【專訪】3C育兒?營養沒補對?小兒科醫師賴貞吟:激發寶寶潛能,關鍵營養+多元刺激

潛能啟發 2023-07-24

內容節錄自媽咪拜

閱讀全文: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98962



寶寶照護與成長等相關正確知識,隨著資訊傳遞便利漸漸普及,但育兒過程仍有許多爸爸媽媽容易忽略的細節,以致無形中影響寶寶的發展!像是3C育兒,給予過多聲光刺激,或是攝取過多精緻食品、甚至是家長陪伴不足,都可能是寶寶潛能發展的絆腳石…,一起來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小心這5大育兒日常,容易影響學習力發展

每次帶孩子外出散步,總有許多「關心」讓人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你家的小孩怎麼三歲了還不會說話」、「隔壁家的小寶都已會叫奶奶了耶」雖心裡總想著:「時間到了就會了」,但也擔心寶寶輸在起跑點,甚至不知道是否該諮詢專家。

高固廉聯合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賴貞吟醫師指出,寶寶的成長與育兒方式息息相關,大多數的媽媽可以透過兒童健康手冊、兒科門診諮詢,或網路衛教資訊及其他媽媽的經驗分享,簡單評估寶寶的發展狀況。以下5點是容易影響寶寶發展的育兒日常:





1. 3C育兒:單向、被動刺激,減少寶寶主動思考的能力。

2. 聲光刺激過於強烈的玩具:習慣過度聲光刺激,可能導致未來在靜態學習過程較難感到有興趣,影響學習意願。

3. 營養不足:過多精緻食品或不健康的零食,會影響營養攝取,若吃太多糖也可能使寶寶情緒容易躁動、無法專心。

4. 情緒壓力:爸爸媽媽的情緒與教養方式,若使寶寶感到挫敗感或過多的壓力,可能會使寶寶逃避學習,賴貞吟醫師強調,處在這樣的狀態下寶寶就難以進行較高階的思考。

5. 親子互動與刺激不足:生活刺激不足,像是寶寶不擅說話,可能是爸爸媽媽不常和寶寶對話、唸故事、或是互動等,減少寶寶學習和模仿的機會。





寶寶就像一塊白淨的海綿,成長過程中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吸收,因此影響其潛能發展的層面很廣,身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更應仔細觀察、適時調整,並給予充足的學習動能。



給予豐富多元的學習刺激,幫助潛能發展

寶寶3歲以前的發展常被視為成長的關鍵,賴貞吟醫師表示,「生活即學習」在寶寶成長的不同階段,給予適合的推力,可以幫助寶寶學得更好、更快上手,她建議爸爸媽媽評估寶寶潛能發展,可從大動作發展、精細動作和社會互動的發展來觀察:





1.大動作:如一般人常說的七坐八爬、1歲可走、2歲跑跳,大動作發展過程中,應盡量透過足夠的活動空間,像是大量的戶外活動等促進學習發展。

2.精細動作:有許多對成人是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但對寶寶來說卻必須透過學習與經驗累積才能成功,像是喝奶、吞嚥、咀嚼,學習抓握餐具等這一連串的過程。精細動作練習,可以讓寶寶自己使用餐具吃飯,就算不會用餐具也可以用小手抓著吃,訓練手眼協調,其他像是把玩具收到箱子裡、扣鈕扣等生活細節,只要以安全為前提,讓孩子多嘗試。

3.社會互動:語言學習是社會互動發展的重點之一,透過多和寶寶說話、讀繪本、說故事給孩子聽,有時就算寶寶的理解能力還不夠,或是還不懂得如何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但每次資訊的輸入都是刺激,甚至是重複的訊息,都會隨著寶寶潛能發展,而有不同的收穫和體悟。





賴貞吟醫師提醒,腦部突觸在3歲前增長最快,家長或照護者可多與寶寶誘導互動,除了提供足夠且正確的營養,再加上健康的體魄及外界的刺激,就可幫助孩子健全成長。



激發寶寶的潛能發展,更需要關鍵1% 的完整磷脂質!

日常飲食應避免給予過多糖果零食,因為這些食品也多含有人工色素及飽和脂肪,不具營養價值且導致寶寶正餐吃不下,無法吸收身體所需的營養。賴貞吟醫師表示,建議依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 1歲以上的寶寶,每天喝兩杯奶補充鈣質及蛋白質,很多爸爸媽媽會選擇成長配方銜接,一來在飲食過度轉換期的適應度會較好,二來目前市面上成長配方設計也會考量寶寶階段發展所需的關鍵營養規劃。

除了攝取成長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更需要整合關鍵脂質。科學研究指出母乳總磷脂質約佔脂質的1%,含量少,卻能奠定寶寶潛能發展的基礎。母乳分泌時,乳腺是皮細胞會產生的MFGM (乳脂肪球膜),富含完整的5P磷脂質- PS、PC、SPH神經鞘磷脂、PI、PE,對幼兒的知能及認知發展有著極大影響,讓寶寶有健康的身體,同時可專注於各階段的學習。





寶寶的潛能發展中,關鍵營養與多元刺激同等重要。無論是動作發展、社交發展或營養素的攝取,都緊密影響寶寶學習網絡的建構。賴貞吟醫師提醒,與寶貝朝夕相處的爸媽是寶寶成長過程最主要的模範,除了為寶貝建立良好的作息、充足睡眠、均衡營養,以及足夠的戶外運動,也鼓勵爸媽多多透過運動和互動的刺激,陪伴寶寶健康快樂地生活、長大。



內容節錄自媽咪拜

閱讀全文: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98962



諮詢專家/小兒科主治醫師 賴貞吟




現任:高固廉聯合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醫師、營養師專訪】


家有「句點王」? 兒科醫師提醒: 養出聰明寶寶,建議新手爸媽超前部署的3件事!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221058

把握3歲前潛能發展關鍵期!關鍵營養全面激發寶寶潛能
https://youtu.be/D_FPcWLo3vQ?t=174

把握寶寶成長黃金期 幼兒發展刻不容緩 激發寶寶潛能趁現在
https://youtu.be/4T2g1Z_mIRE?t=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