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家有「句點王」? 小兒科醫師賴貞吟提醒: 養出聰明寶寶,建議新手爸媽超前部署的3件事!

潛能啟發 2023-07-24

內容節錄自媽咪拜

閱讀全文: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221058


最近兒科門診,時常有爸媽反映家中寶貝是「句點王」,在牙牙學語的階段,不愛開口、不會表達,甚至擔心會不會是「遲語兒」(Late talker)。但也有許多爸媽很驕傲,家裡孩子超聰明!! 常常講過一次就能模仿複述、看過或玩過一次就記得,親戚都誇學得快、記性好。


同齡寶寶會有發展快慢的差異嗎? 小兒科醫師賴貞吟指出,0-3歲是潛能發展最快的階段,會透過各種不同的生活經驗、學習經驗不斷刺激累積形成,想要孩子學得好、學得快,自然養成聰明寶寶,一定要超前部署,掌握學習爆發期並給予正確的資源與支持!






(圖片來源/星孟媽咪





家長簡單兩步驟,評估孩子語言發展是否遲緩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為6-8%。而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兒童發展遲緩的通報量,共有2萬多人,其中又以「語言發展遲緩」的比例最高。若擔心家裡寶貝也有語言發展遲緩或是變成「遲語兒」的可能,衛福部有提供爸媽簡易評估指標,藉由簡單兩階段來初步判斷語言能力是否符合同年齡層: 

✔  18-20個月: 可說出至少20個單詞。例如: 爸爸、媽媽、抱抱、痛痛…等簡易名詞、動詞、形容詞。

✔​  21-30個月: 可說出至少100個單詞,並可將兩個單詞組成雙詞句。例如: 媽媽抱抱、喝水水、腳腳痛痛…等組合詞句。

孩子的發展評估指標非常重要,若確實有表達能力較遲緩的狀況或疑慮,一定要盡早到醫院諮詢或接受治療,才有機會盡早趕上同齡兒童。







(圖片來源/黃豆媽咪育女誌

3歲前寶貝學習力發展關鍵期,「多元刺激」+「關鍵營養」!

孩子的成長總是不斷帶給爸爸媽媽驚喜,賴貞吟醫師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她分享,在孩子成長0-3歲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和主要照顧者的互動和環境,即便孩子還聽不懂、不會表達,透過聽覺、視覺、觸覺等感官刺激與情境連結都是發育最重要的小事。

舉例來說,環境刺激就是多帶孩子外出、增加活動量,學說話就要讓孩子有開口的機會;互動方式,如一起玩玩具、讀繪本等,增加聽覺、視覺、觸覺等刺激。如果工作忙,甚至沒有辦法天天見面的情況下,也可以透過視訊電話和孩子每天說話,講故事給他聽等,一些互動類的點讀筆、學習書,也很適合讓孩子自己玩。孩子透過反覆學習與練習,對潛能發展很有幫助。


【完整內容請見: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221058


















寶貝成長好驚喜,各階段發展里程碑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111年提供的兒童發展量表,孩童在不同月齡都有一些成長發育的指標,家長可以透過觀察孩子的平日表現,來判斷是否符合同齡兒童表現。針對語言發展指標:

✔​  滿4個月: 能轉頭偏向音源。有人向他說話會咿喔作聲。

✔​  滿6個月: 哭鬧時,會自己因媽媽的撫聲而停哭。看他時,會回看你的眼睛。

✔​  滿9個月: 能轉向音源、並會發出單音。

✔​  滿12個月: 已揮手表示"再見"。會模仿簡單的聲音A。

✔​  滿18個月: 有意義的叫爸爸、媽媽,會跟著或主動說出一個單字。

✔​  滿24個月: 能指出身體的一部分。

✔​  2-3歲: 能正確地說出身體六個部位名稱。說話半數讓人聽得懂。會主動告知想上廁所。會問"這是什麼?"

✔​  3-4歲: 會講自己的姓和名。能正確說出二種常見物品的用途。能正確表達"你的"、"我的"。

✔​  4-5歲: 會正確說出性別。會辨認紅、黃、綠三種顏色。能依照指示正確拿取物品。

✔​  5-6歲: 能正確排列出1至10的數字卡。會模仿覆誦五個阿拉伯數字,如96275。能說出身體部位的功能,如眼睛、嘴巴。





內容節錄自媽咪拜

閱讀全文: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221058





諮詢專家/小兒科主治醫師 賴貞吟






現任:高固廉聯合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醫師、營養師專訪】


3C育兒?營養沒補對?醫師:激發寶寶潛能,關鍵營養+多元刺激
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98962


把握3歲前潛能發展關鍵期!關鍵營養全面激發寶寶潛能
https://youtu.be/D_FPcWLo3vQ?t=174


把握寶寶成長黃金期 幼兒發展刻不容緩 激發寶寶潛能趁現在
https://youtu.be/4T2g1Z_mIRE?t=19